close

幸福的婚姻,會否遺傳?

文 / H

 

前幾天去參加了好朋友許皓宜老師的有聲書配合,

是關於心理諮商方面的內容,而我參予的主題,

則是提到了關於「幸福婚姻,會否遺傳」,

「原生家庭,對於男女的婚姻影響」。

在錄音過程當中,隨著我講述自己的故事,

我才發現這個情況在我自己身上的淵源。

 

簡單講一下,在我身上的情況為何。

我的父母親,在我小的時候總是爭吵,

父親更是從我有記憶以來,每天晚上

一定會喝酒,甚至和母親吵架時,還會

因為酒精失控,不小心動手。

 

而這樣的婚姻關係,常常令我的母親奪門

而出,或者是帶著行李離開我家。

當時年紀很小的我,總是會在母親離開

之後,蹲坐在門口,一邊流著眼淚,

一邊等待媽媽的回來。 每次媽媽回家

之後,會告訴我:「要不是你們兩兄弟

還小,我一定早就離婚了…」因為從小

就這樣不斷地被催眠,所以我和我那

唯一的哥哥,心裡面一直都是做好著

準備,準備父母親會在某一天,

爆發,然後離婚。

 

果然,在我高二的那一年,父親喝多了,

不但和媽媽吵得兇,更準備要動手,

哥哥為了幫助媽媽,竟然擋在爸媽之間,

直接和老爸動起手來,而我就在這個時候,

擋在了父親與哥哥之間,化解這一場爭執。

那天之後,我心裡面認為,時間大概到了,

他們大概要離婚了吧。

 

奇妙的是,我和哥哥在家中的時間,

逐漸減少的同時,我們卻發現,那兩位

老人家的感情也逐漸的加溫。他們

不但沒有離婚的念頭,反而是因為

小孩子不在身邊陪伴,兩個人更常一起

出遊,互相依靠了起來。 一直到母親

過世之前,他們都是感情好的。

也就是說,他們沒有離婚。

 

然而,多年之後,我和哥哥的兩段婚姻,

最終都以離婚收場。而這兩段婚姻裡面,

希望維持婚姻的人,分別是我和我哥,

想要離婚的另外一半,都是因為令人

不解的原因,提出分開。就算最後

我和哥哥的另一半,已經完全沒有回頭

的念頭,我和哥哥卻都是一樣的態度,

「只要可以挽回,我們都願意盡力去做」。

只可惜,最後這兩段婚姻都結束了。

 

錄音完之後,許皓宜老師告訴我,

這是我母親,或是原生家庭無形中

給我們的觀念吧。因為母親忍耐過,

最後看到了幸福的家庭,於是我們的

潛意識裏面也會這麼認為。

 

婚姻,或許需要一點忍耐,

就可以看到一片幸福……

和大家分享了。

也歡迎支持許皓宜老師的新書唷。

 

引自http://goo.gl/mijqzV

 

轉載聲明:本圖框轉載遵守
自製圖框由Claudia Ma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claudiasblog.pixnet.net/blog。之規定。

 

本文引用自ClaudiasBlog - 幸福的婚姻,會否遺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ώ∽Rita∽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